代码改变世界

聊聊wiki和中华维客

2006-03-25 16:40  FantasySoft  阅读(1845)  评论(5编辑  收藏  举报
        自从去年写罢 《共性的缺失》 一文之后,一直都在关注wiki的发展,也对wiki的概念以及内涵做了较为深入的了解。对wiki了解得越多,就越是被它迷人的魅力所吸引,而同时也坚定了自己推广这种信息发布方式的决心。而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,我也尝试着在向Leader推荐使用wiki作为一个知识共享以及协作平台,也就有了这篇引起了很多争议的文章——Why CMS and Wiki are helpful for project management? 对于wiki,我就不在这里介绍了,因为Google一下就能找到很多关于它的资料,而大家经常访问的维基百科也正是wiki最成功的例子。
        在尝试向公司内部的程序员以及Leader推荐wiki的同时,我也在考虑着自己建立一个wiki网站。于是,也是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,受博客园的cnblogs.com的启发,我注册了cnwikis.com这个域名。一个容易记住的域名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,像购买服务器或是申请虚拟主机等等都是让人烦心的事情。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,再加上春节假期的到来,我暂时放慢了建站的计划,而我也恰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构思一下网站的主题,酝酿着如何改变wiki的形式,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它并且参与进来。而事实上在这段时间里时常都会灵光一现,不断有idea充斥着大脑,但也总是在仔细分析和调查之后被否决了。在构思网站建设的同时,我也在网络上疯狂地搜寻构建wiki的系统。网络上开源的wiki系统很多,在忙乎了一段时间之后,最后却变成了在PHP和Java两个世界中来回徘徊:自己熟悉Java,能够将自己对于wiki的idea应用上去,但是Java世界中的wiki并不出色;反观PHP的领域,有MediaWiki——大名鼎鼎的维基百科就是用这个系统,还有其他不错的选择,同时支持PHP的虚拟主机的性价比也相当高。
        不知不觉到了2月份,自己的计划却没有丝毫的进展。我想,与其坐着干想还不如做了再说。于是,在DreamHost上申请了虚拟主机,利用MediaWiki搭建了wiki的雏形。好了,雏形是出来了,那么接下来呢?我原本希望在MediaWiki的基础进行修改,将自己对于wiki的想法应用上去,但是无奈自己对于PHP的了解又是知之甚少,能够进行修改还需时日。就这样,计划又陷入了停滞。直到3月份跟朋友的一次聊天之后,我终于有了新的想法。
        那次聊天是很随意的,并没有什么主题。朋友对于茶很有研究,跟我讲了很多关于茶以及茶文化的知识,由于自己的孤陋寡闻,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听,根本说不上话。后来,从茶的讨论演变为对中华文化的讨论,而我的失落感就益发膨胀了。一直以来,我都觉得自己并没有忽视中华文化,而自己对于诗词歌赋的爱好更是佐证了自己的看法。但是这次的讨论让我陷入了沉思:中华文化博大精深,文学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,还有更多的诸如历史、传统节日、书法、陶瓷、茶叶等等的内容。而这些方面的知识,我又是何其匮乏啊!说实在的,我当时很难过,因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,对自己国家文化的了解却又是如此之少。后来回到家里,我在网上进行搜索,找到一些关于中华文化介绍的网站,但是这些网站更新并不频繁,更重要的它们的内容很分散,也不够丰富!而我用tea作为关键字进行搜索的时候,我找到了来自英国的网站:UK Tea Council
网站精彩的内容让我吃惊!而反观国内有关茶叶的网站呢?情况却是让人失望的。文化需要传承,难道中华文化的传承难道还要依仗外国人吗?!于是,我想着自己应该做点什么。很自然地,我想到了wiki,也想到了我的cnwikis.com。
        是的,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,我建立了中华维客。我希望能够以一种大家参与的方式,构建一个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知识库。我们不做百科全书,我们也不是在做中文维客网站,我们关注的只是一个主题——中华文化。您可以使用中文或是英文,甚至是其他任何的语言,都可以在这里记录下您对中华文化的认识。就让我们从今天开始,为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吧!
  
        PS:中华维客真正开始进行内容扩充的时间非常短,所以您会发现网站的内容很少。请给它多一点的耐心和支持吧!如果您对中华维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,请在网站建设页面进行编辑,写下您的看法。如果您是PHP的高手,并对MediaWiki有了解,也请联系我:fantasysoft#hotmail.com(请用@替换#)。非常感谢各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