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码改变世界

二刻拍案惊奇之——国人为什么那么轻视技术

2006-07-16 13:33  FantasySoft  阅读(5212)  评论(39编辑  收藏  举报

        国人为什么这么轻视技术?这个确实是老调重谈了。卢彦兄在文中流露出的激情与担忧,我也同样感同身受。TerryLee兄对这篇文章也作了进一步的延伸,也提到了国内技术发展的两大怪现状:一是技术无用论的抬头;二是技术工作者对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困惑。在看过两位兄台的文章之后,我也颇有感触,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一下这个老大难问题,以博各位一哂。

        首先是这个问题的主体——国人,我觉得这个问题被扩大化了。我相信很多程序员还是非常重视技术的,因为程序员对技术有着与生俱来的激情,会为一个技术问题的解决不惜废寝忘食,也会为新技术的出现而激动不已。我想技术对于程序员来说,就像是每天呼吸的空气那样重要。那么谁在轻视技术呢?我想这个群体更多集中在IT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甲方单位,我们重视技术的群体并不小,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!

        其次是这个问题的行为——轻视,何为轻视?为什么会轻视?轻视的最通俗理解就是瞧不起,那么将这个词语用在技术范畴中,就应该是企业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不够,给予技术人员的待遇不够好,甲方单位无视产品的技术含量等等。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?个人觉得这一切都能归纳到利益导向的问题上来。对于企业来说,如果技术没有办法为它带来效益,企业为什么要投入经费进行技术的研发呢?也许你会认为这样的企业很短视,但是作为企业的管理者,它通过怎样的方式去评估一项技术的价值呢?IBM是每年申请专利最多的IT企业,可以说是非常重视技术了吧,但是它仍然错过了Bill Gates,也错过了施乐发明的静电复印技术。因此,我想说对于技术价值的评估视相当困难的,要让一个企业对于一项所谓很有前景的技术投入巨大的经费,这对于管理人员的眼光是一个考验,对于企业的底子也是一个考验啊!作为技术人员,我们关注技术,从我们的角度出发对于技术会有着极大的热情,愿意为技术投入很大的精力,但是我们对于管理者做出的决策有没有进行冷静而客观的思考呢?我们在写程序的时候,强调写注释,强调写出让人读得懂的代码,这是出于将来程序维护的考虑,是一个换位思考的体现。而这种换位思考也应该体现在我们对于管理者的决策上;

        最后是这个问题的对象——技术。技术又应该如何定义呢?对于技术的定义,我想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:在Ajax这个老瓶装新酒的技术概念还没有出现之前,估计没有多少人会认为Javascript也能登技术之殿堂。大约在03年的时候,我与其它技术人员提起Javascript的时候,听到的几乎都是“这有什么难的,不就是页面的一些效果吗?一搜索一大把呢”这样的论调。但是现在呢?当我再次说起Javascript的时候,听者的态度已经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了:“Web 2.0离不开Ajax,Javascript是Ajax的基础,我得好好学习一下了。”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呢?技术其实是工具,是用来解决问题的,如果问题本身就不难,又谈何重视呢?我想没有人会把螺丝刀当成宝贝一样在家里供奉着。要想提高技术的价值,就要关注问题的本身。Google的技术为什么有价值?因为它解决的问题是有难度的,它拥有的技术不再是螺丝刀,而是屠龙刀了!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基于问题本身的三个方面就分析完了,那么有解决的办法吗?在此,我斗胆的说一句:“有!”

       首先是基于技术的盈利模式;只有以技术为基础衍生出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式之后,技术才能够得以长久发展,才能够得到应有的重视。我们可以看看Google,我们都觉得它是最重视技术的公司,但是它的成功并非是技术本身的成功。Google当年也打算将自己的搜索技术卖出去以谋求公司的生存,可惜的是无人问津。然而更重要的一点,Google盈利的模式并非是他们自己独创的,而是学习借鉴了Goto.com的经验。我们可以试想一下,如果Google没有找到充分利用搜索价值的盈利模式的话,它是否能够生存到今天,成为我们顶礼膜拜的技术型企业呢?

       其次是技术型企业孵化的环境。国外的技术之所有受到重视,根本原因在于它们的技术解决了很多难题,也就是说这些技术有价值,而卢彦兄举的例子,无论是Bill Gates、Larry Page还是John Carmark,它们所创造的伟大技术无一例外地成型于大学。想想Standford之于硅谷的价值,我们也就不难得出国外重视技术的原因了。学校是一个重要的地方,是精英荟萃并且创造辉煌之地,但是国内的学校呢?一旦国内的院校真的如Standford之类的大学能够孵化出那么多精英企业的时候,我想国内轻视技术的风气自然就会消声匿迹了。 

        说了那么多,肚子都饿得不行了。要重视技术,归根结蒂还是要填饱肚子啊!偶觅食去也,欢迎各位扔鸡蛋什么的~~ :)